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

小朋友對於零食的渴望絕對沒有你想像的這麼單純__基因會讓你更想吃!




「媽~我還要~」
「爸~我可以再吃一個嗎?」
「罷拖罷拖~讓我吃嘛~」

小的時候,我常常把汽水當成飲料來喝,把巧克力當成正餐在吃,感覺好像怎麼吃都不夠滿足⋯⋯
殊不知,對於零食毫無節制的原因,是來自爸媽送給我的禮物——基因!



  圭爾夫大學的家庭健康研究團隊埃利查蒙 (Elie Chamoun)找了47位學齡前兒童,調查他們吃零食的習慣與偏好。共有25位女生和22位男生,其中87.5%來自高加索族,平均年齡為3.5歲±1.2年,小朋友們各來自經濟所得不同的家庭之中。


  研究團隊測量小朋友的唾液(三種基因型:以A、B、C代稱)和BMI,要求爸媽觀察小朋友三天內(兩天週間+一天週末)的飲食活動,並記錄他們零食的攝取(包含零食的種類、營養成分、熱量、食用頻率和時間)。


  觀察發現,小朋友日常飲食中,有高達32%的能量來源是從零食中獲得,食用時間又以早上和下午為最多,而BMI指數則和基因型沒有明顯的關係。從基因型來看小朋友攝取零食的習慣,發現基因型A和C跟食用頻率、食用量、熱量較無關係;而基因型B則容易導致吃較高熱量的零食,食用頻率也以晚上時段較高。


  基因型會影響孩童吃零食的習慣,當小朋友們無法自己克制想吃零食的衝動時,爸爸媽媽不妨先觀察看看孩子喜歡甚麼樣的零食,減少家中該零食的庫存(降低觸及率和可得性),也可在孩子容易吃零食的時段把零食收好,讓孩子被動地減少零食的攝取。 


  雖說基因無法由後天改變,但爸爸媽媽仍可以從日常生活中教導小孩子有關營養攝取的知識,比如說多吃蔬菜水果對身體好、少吃零食除了能夠預防蛀牙也能讓身體比較健康、好的食物能夠提供身體更多的能量等等。告訴自己的孩子:「偶爾嘴饞吃一點點沒有關係~但絕對不可以養成習慣或是把零食當成正餐哦!」畢竟人難免都會想要滿足一下自己的口慾嘛~或是更可以將零食當成孩子完成任務後的獎勵,增加孩子的動機,當成一種鼓勵方法也是很好的辦法~


註:基因型A:CD36
  基因型B:TAS1R2
  基因型C:TAS2R38


參考文獻
http://www.mdpi.com/2072-6643/10/2/153/htm

 

13 則留言:

  1. 通篇文章都很流暢通順d(´▽` o)
    但覺得如果讓標題看起來更和基因有關會更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XD
      我會再把標題改的跟基因有關一點!!

      刪除
  2. 整個文章讀起來很通順流暢,不過基因型的部份我讀起來有點障礙,看著看著頭就痛了XD覺得應該可以不用解釋的那麼詳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我改用ABC代稱了~~
      然後我認為研究過程可以打詳細一點,
      幫助讀者了解各基因型有哪些相關!

      刪除
  3. 我也覺得標題若是能提到基因會比較明瞭,然後基因型那邊或許能有個簡稱,如告知讀者現在把三種基因型:CD36、TAS1R2、TAS2R38 SNPs簡稱為A、B、C之類的,看起來比較沒那麼複雜:-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改用ABC代稱了,這樣閱讀起來比較沒那麼頭疼XD

      刪除
  4. 標題讓人覺得很有趣,剛看到還以為是小孩子很心機的意思XD
    後面有講到三個基因型的影響,但感覺好像跟結論沒什麼太大的關係><
    如果可以有更多關於這三個基因型的解釋應該會更有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把標題改的跟基因有關一點了~~
      研究結果只有基因型B跟零食習慣有關而已~
      基因型的解釋, 我找找看~~

      刪除
  5. 標題讓我覺得,小孩子對零食有不單純的渴望,期待接下來的研究是要分析這種渴望,內容卻是在說基因的影響力,感覺標題可修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用的這標題其實是為了要吸引讀者啦
      (有點故意用標題騙人點進來的意思)
      我再把標題改的跟基因有關一點XD

      刪除
  6. 內容閱讀起來很順暢~!結尾的建議也很生活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