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

你是乖狗狗嗎?與狗說狗狗話竟然能增進與寵物的連結!


「小白、小白,誰是最棒的乖狗狗啊!?」

       你的身邊是否也有一群這樣的人?總是用高八度的音調跟小狗說話,彷彿寵物真的能聽懂,先別覺得他們像是甚麼都不懂的自嗨傻蛋,英國研究證明,所謂的“狗狗導向語言”可以提高寵物們的注意力。當主人與狗狗進行對話時,只要用對語調和內容,就能有效的增進人與寵物的關係、加深彼此的情感連結。

       英國約克大學(University of York)的研究團隊找了一群人和狗做狗指導語言對關係的影響。為了知道人和狗的連結是否會受到語調和內容的影響,他們將參與者與一隻成年狗放在同個房間,讓狗聽狗狗導向語言,例如:用較高的語調說出「你是隻好狗狗」、「我們去散步好嗎?」,然後另一個人用成人導向的語言對狗狗說:「我今晚去了電影院」。他們測量狗狗在進行對話時的注意力,並且讓狗選擇牠想要有肢體互動的人。

       艾力克斯·班傑明博士(Alex Benjamin)表示他們發現成年狗似乎更想跟那些說狗狗導向語言的參與者玩。為了讓研究人員了解究竟是高語調還是字詞吸引狗狗,參與者在狗狗導向語言中加入了非狗相關的字詞以及在成人導向語言中加入與狗相關的字詞。當混合高低語調及有無狗相關字詞時,牠們沒有表現出偏好哪一方,研究人員因此假設成年狗需要聽到參與者用有情緒的高音調聲音說出狗狗相關字詞以發現這兩者是相關的。

        如果你覺得你的狗狗,不像別人家的一樣,總喜歡跟著你到處蹭、撒嬌、搖尾巴,不如先從對牠說狗狗話開始吧!例如用較高、充滿感情的音調說「你是不是想出去玩呀」、「真是一隻乖狗狗呢!」,也許牠會從原本對你愛理不理的態度,透過這樣增加連結、親密感的方式,從而變成你最好的朋友呢!

12 則留言:

  1. 我很喜歡圖片下面的那行,很像是那個女孩在對那隻狗狗說話XD我覺得文字的部分有點生硬,而且字的大小不一樣讀起來有點吃力,標題的部分有點拗口,還有內容我自己覺得這個詞不大生活化,雖然我也想不到替代詞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建議,然後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字的大小會這樣QQ之前試著要改但改不掉。

      刪除
    2. 我在寫的時候也有發現這個問題QQ
      最後是先在word上打好再整個複製過來,應該可以改善> <

      刪除
  2. 覺得主題滿有趣的!對家中有毛小孩的人來說感覺有長知識XD
    不過會希望在前面一段能多解釋一下「狗狗導向語言」,會比較能看懂文章~

    回覆刪除
  3. 圖片下面那一行滿有趣的XD
    我覺得研究過程的敘述滿能讓人了解這個實驗在做甚麼
    不過研究結果最後一行看的不是很懂,可能詞彙需要再用得更流暢><
    另外小建議是「狗」字好多,可以刪減一些
    不然看得有些眼花撩亂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狗字真的有點多,謝謝你的建議^^

      刪除
  4. 開頭寫小白但附圖是大黑狗讓我歪腰了一下XD
    然後文章閱讀起來會覺得意猶未盡,建議可以增加一些篇幅,例如上面提到「解釋狗狗導向語言」就是不錯的方法(即便讀者大概都能猜到那代表什麼)

    回覆刪除
  5. 狗狗導向語言,就是像跟小孩子講話的感覺嗎

    回覆刪除
  6. 主題很有趣~!雖然沒養寵物不過可以用來親近別人的寵物XD

    回覆刪除
  7. 實驗的結果跟我家的狗情況真的一樣...用那種語氣他真的會比較開心...但是主人表示講久了心跟喉嚨都很累QQ,雖然每次這樣講話出門回來後他會用開心的表情跟暴衝跳躍的方式迎接

    回覆刪除
  8. As a dog lover myself, I find this article to be quite relatable. I think experiments such as this one should be carried out more often to help improve the lives of our canine companions. After all, "a dog is a man's best frien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