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

別想著一心二用 工作時聽音樂會影響表現



「方方你在幹嘛?」
「我在讀書啊!」
「阿你讀書怎麼音樂轉那麼大聲,你這樣東西怎麼記的起來」
「唉呦~媽你不懂啦!我讀書要聽音樂才能專心啦」

如果你跟方方一樣,常常用這句話反駁媽媽的話,那你要小心囉!絕對不能讓你的媽媽看到這篇文章,因為我接下來要告訴你:
讀書聽音樂,會影響你的學習!

英國的卡迪夫都會大學(Wales Institute Cardiff)的尼克.伯罕(Nick Perham)找了25位18-30歲的人,測試在不同的音樂背景下,對於記憶表現的影響。

參加實驗的人會先被詢問喜歡的音樂和討厭的音樂有哪些。實驗正式開始後,這些人必須坐在電腦前戴上耳機,耳機內會隨機播放(喜歡的音樂,討厭的音樂,固定節奏的演講,變化節奏的演講,沒聲音)的其中一項,同時間,電腦螢幕會出現八個隨機的英文字母,例如:x v g y d k m r,一段時間後,當螢幕出現「回憶」時,他們必須在20秒內按照順序說出這些英文字母。

結果顯示,在安靜或是聽固定節奏的演講時,他們記得的字母明顯比另外三組多,正確率也比較高,代表記憶能力比較好。值得一提的是,在所有參與者的投票中,「安靜」是他們最不喜歡的,可見對音樂的喜好程度,完全沒有影響他們的表現呢!

根據過去的研究,心理學家發現在工作「之前」聽自己喜歡的音樂,可以增進自己的工作表現,但在工作的「同時」聽音樂就沒有這個效果。心理學家的解釋是面對有變化性的聲音刺激時,會讓大腦不知道要記住還是忽略這個刺激產生混亂,像生活中睡著的時候有時候會被電視人物突然的大聲嚇醒一樣。

嘿!這樣知道以後要怎麼回應別人的質疑了嗎?下次想聽音樂的時候,試著工作之前聽吧,既能有開心的感覺,也可以有更好的工作表現,真是一舉兩得呢。

資料來源

12 則留言:

  1. 文章整體活潑有趣
    但最後一段如果可以更扣回到主題會更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如果改成

      嘿!這樣知道以後要怎麼回應別人的質疑了嗎?下次讀書的時候,試著把音樂關起來吧,既能平心靜氣,也可以有更好的工作表現,讓你的同學知道誰才是真正的學霸吧!

      這樣呢XD

      刪除
  2. 結論部分可以再更簡潔明確,最後一段與前段的距離有些不同,閱讀起來有點違和感XD。

    但是,有趙小姐就給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有,我剛剛注意到的,可能之前發的時候是用手機檢查就沒注意到,我立馬改=)

      另外,我替趙小姐跟你說聲謝謝,有空來我家坐坐,我介紹你們認識=)

      刪除
  3. 覺得很棒~也很實用生活化的主題。
    架構也寫得很清楚~
    推個推個

    回覆刪除
  4. 覺得文章寫得讓題旨簡單易懂:-D
    唯有第二段最後那個驚嘆號如果可以改成全形就好了XD

    回覆刪除
  5. 覺得內容很吸引我! 因為我也是念書聽音樂的人XD
    結論很貼近我們的生活,研究過程和結果也都滿容易懂的~

    回覆刪除
  6. 文章跟主題貼近生活,很適合推薦給同齡的朋友「科普」一下。

    P.S.
    看文章到現在,你是第一個用全形括弧的,如果可以將驚嘆號改成全形就更棒了(純粹支持正確的中文書寫格式)!

    回覆刪除
  7. 寫的口吻很像是朋友和自己分享新知很不錯。對於最後一段的想法和子皓一樣~

    回覆刪除
  8. 內容很好玩~!不過工作跟學習好像不太一樣(不太需要記憶)?文章敘述很清楚,讀起來也很輕鬆,情境跟建議都很有趣!

    回覆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面那個對話很有趣!讓人不禁會心一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