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

創造性的活動讓心靈富足!!

hand leg finger gesture arm smile thumbs up close up human body fist organ thumb interaction sign language sense thums human action

「可惡,一早買的早餐居然被拿錯,為了找停車格居然繞了半小時,一到了公司就被上司罵,心情差透了,讓我今天整個都不順暢。」

     在日常生活中,是不是常常有被心情影響了做事節奏呢?好的心情讓一天效率滿分,壞的心情讓一件事都做不好。但是,你所做的事情卻也能左右你的心情甚至心靈的態度!而如何能反轉心境呢?進行創造性的活動或許能增加心靈的滿足!

     蒂姆林康納教授(來自奧塔哥大學心理系,其位於 紐西蘭但尼丁)與他的團隊詢問了658位大學生,請他們連續紀錄13天的日常經驗與情緒狀態。

     實驗團隊以記錄日記的方式記錄參與者的日常活動,從介紹完日誌紀錄後的隔一天開始為期13日的日記記錄,採線上紀錄,允許登入時間為3-8pm,,其中包含多個問題詢問受試者當天的心理狀態、想法、日常活動等,包含正向影響、負面影響、心盛、創造性活動。受試者在每天的5pm收到提醒,並且在7pm會再次以文字訊息提醒完成整日的評述。
正/負面影響(Positive and negative affect)
測量日誌中包含18個項目測量,共有9個項目測量正向影響,例如:精力旺盛的(energetic)、開心(happy)、放鬆(relaxed)等;另9個側量負向影響,例如:生氣(angry)、焦慮的(anxious)、難過(sad),受試者針對每個形容詞做五點量表評斷程度(1為最低、5為最高)。


心盛
(flourishing,代表完全、高度心理狀態的表徵,心盛的人常充滿活力熱情、並且主動積極等)日記中以句子呈現「今天,我覺得我的生命是有意義且有目標的」、「今天,我對於日常活動是有參與感且覺得有趣的」「今天,我的社群關係讓我感到支持且有良好回饋」用量表分別測量三句話的程度,1為非常不同意,7為非常同意


創造性活動
受試者在日誌上紀錄活動並評斷活動的創造性程度,創造性活動包括有了一個創新或原創的點子、用不同的方式表達自我想法、從事藝術活動(繪畫、美術、音樂、書寫)。受試者用5點量表評斷活動的創造性程度,0為無、4為最多。
        研究顯示創造性的活動能增加隔日的心靈滿足感,但反過來心靈滿足感的增加並不能代表會從事更多的創造性活動

        創造性的活動帶來更多的正面效應及心盛狀態,可能引發高程度的正面情緒如感到精力充沛、興奮,也能帶來中低程度的正向情緒狀態如高興、舒適等,並且創造性的活動與負面情緒無直接關係。

 創造性的活動不僅是創造一個藝術作品或是寫一首詩,也能是產生一個新穎的想法,這些不同於日常的活動能夠改變心靈的狀態,因此下次覺得心情不好而影響了一整天的工作效率時,先別怪罪於早上的苦悶,不妨做點創造性活動的事物,不僅放鬆也能引發更多的正向情緒,隔天的心靈狀態也能更佳喔!



參考文獻:
新聞稿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6/11/161123183914.htm

原文:
  1. Tamlin S. Conner, Colin G. DeYoung, Paul J. Silvia. Everyday creative activity as a path to flourishingThe Journal of Positive Psychology, 2016; 1 DOI: 10.1080/17439760.2016.1257049

8 則留言:

  1. 我覺得心盛跟創造性活動兩段讀起來有點突兀,稍微修改一下之後我覺得會是一篇曠世巨作XD
    整個文字讀起來很舒服,也不會太學術,我還蠻喜歡的=)

    回覆刪除
  2. 覺得這篇文章對生活很有幫助呢!
    不過研究結果那裏感覺寫得比較少,分成兩段好像不是在說同一件事情。除此之外讀起來很通暢!

    回覆刪除
  3. 情境部分非常生動,與作者每日的生活如出一轍。
    後三段的字體與前段變化地有些突然,閱讀上會有些不適應(把它當參考資料了)。

    回覆刪除
  4. 研究方法講得很詳細很好理解,也能夠明確了解實驗數據蒐集的方式。結論描寫得很正能量,看完後心情會很好XD

    回覆刪除
  5. 這篇跟原本是設計系的我很有共鳴xD
    建議可以給三個名詞更簡單白話的解釋,順順的放在文章中,感覺會更流暢( ´▽`)

    回覆刪除
  6. 主題很有趣,很吸引我,有學到新知的感覺。開頭似乎跟內容沒有直接關係

    回覆刪除
  7. 情境設計很吸引人閱讀下去,研究過程的敘述方式淺顯易懂!如果內容排版再整齊點,感覺會更好。

    回覆刪除
  8. 看到心盛疑惑了一下,然後就看到後面的解釋了XD,如果可以把解釋直接放在名詞後面讀起來會比較順~其他敘述很順暢,讀起來也很輕鬆,可以跟日常生活結合,很有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