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

學音樂的孩子真的會變聰明嗎?那這幾年的鋼琴課程費用應該沒有白白浪費吧!



常常聽老一輩的說,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學音樂的孩子會聰明!家裡的老媽子就一頭霧水的拖著我們去學音樂。但是學音樂真的會像他們說所的那樣嗎,變聰明?

加拿大心理學家為了解除大家的迷思和疑惑,進行了一個振奮人心的研究!

    麦克马斯特大学( McMaster University) 的教授(Dr Laurel Trainor)和他的研究团队为了调查学音乐是否真的会带来影响,他们在12位学生中做了为期一年的调查,6位是有学音乐的学生,另外6位则没有。

    在受試者中,6位(5男,1女)參加了鈴木音樂培訓課程(Suzuki),而另外六位(4男,2女)則沒有參加音樂培訓。在這個培訓中,課程教師都是以同一個方式進行教學,在培訓中教師也會增加聽力和感知敏感度的訓練。而學生們都是實驗前從未接觸過音樂培訓,生活背景(父母的經濟能力,支持程度)都是類似的。


實驗結果

    實驗過程中,一年有四次的實驗將會使用腦磁圖 (magnetoencephalography (MEG)) 來測腦活化區域,包括實驗前測(第一次)和實驗後測(第四次)。





    研究顯示,學音樂的孩子在一年後的受測結果中,不只聽力和腦活化區域都有逐漸上升,他們發現記憶力和IQ都有增加的傾向。教授也解釋說,也許這是因為音樂鏈接了我們腦部的活動區塊,也讓記憶力和IQ的區塊更活躍了,所以有逐漸上升的趨向。

 總結來說,學音樂的孩子,腦子比較活躍,不只聽力會進步,記憶力和IQ都會相對提升。

所以父母們,還不讓你的孩子學音樂嗎? 


在生活中的應用

在讀書之餘,讓孩子可以上音樂班,甚至讓孩子們學習他們想要的樂器(鋼琴,小提琴等),這可能可以提高孩子學習的意願,也可以達到音樂帶來的好處,這不是一舉兩得嗎!

我的看法

我認為這個實驗結果可信度很高,因為第一,他們不止控制了受試者的背景(包括父母的經濟能力,支持程度等),還控制了前測(學生在實驗前都沒有接觸過音樂學習)。除此,這個實驗可以驗證很多家長們心中的疑惑,是否音樂可以為自己的孩子帶來好的改變。但是,希望孩子們可以在輕鬆的環境下學習音樂,而不是在強逼的情況下被強迫學習。


文獻來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6/09/060920093024.htm

6 則留言:

  1. 標題的部分沒辦法確認立場蠻可惜的,還有內容繁簡體字夾雜沒有很喜歡~不過我覺得粗體字類似標題的設計挺不錯的,閱讀起來主題很明確

    回覆刪除
  2. 可能是因為研究方法的緣故(受試者挺少的且好像在性別上並沒有到隨機分配),覺得這個實驗比較難說服我>< 另外我也挺好奇生活背景是如何評估的~
    除此之外,整篇文章給人讀來滿輕鬆的感覺:-)

    回覆刪除
  3. 題目非常吸引我,因為本身非常想學鋼琴XD
    雖然受試者好像有點少但我還是覺得真的會有影響XDD
    又更加深我要學鋼琴了(?)

    回覆刪除
  4. 主題很有趣!利用老一輩的說法來切入主旨,會讓人對這個主題很感興趣,最後的結論也蠻清楚的,但是一般大眾可能會不太清楚什麼是MEG,如果有更淺顯易懂的方式應該會更容易理解。 :-D

    回覆刪除
  5. 題目很吸引我,我也很好奇音樂是否真的讓人比較聰明,但樣本是否太少?

    回覆刪除
  6. 最後一段的表達感覺可以再更生活化一點~然後如果要註解「鈴木音樂培訓課程」的話應該直接加在「鈴木」後面閱讀起來會比較順暢,內容蠻順的,不過文字可以統一的話會更容易閱讀!

    回覆刪除